close

一直不是個很幸運的人,人生中有好多的意外。曾經中風、曾經遇上恐怖情人,曾經年輕流產一次…。

幾年前像一般人一樣結婚,而最想也是看能不能有個寶寶。一直以來MC都很規律,卻在婚前半年身體開始有變化,MC越來越少,但因為年輕時曾懷孕一次,壓根沒想到自己會不孕。

婚後檢查,AMH值極低,維生素D也超低,又已達備孕高齡,努力吃藥打針一年多都未果,甚至不到半年再檢測的AMH值(0.48),竟又下滑。也因此而和先生處的不好,覺得只有自己在努力,毅然離婚後,沒想到再成為朋友後,卻奇蹟一次出遊懷孕。

心情五味雜陳,一來我將成為單親媽媽,二來開心他的到來。不像朋友懷孕孕吐、嗜睡嗜吃,前三個月我經常失眠,也沒孕吐卻都吃不下,開始擔心這奇蹟般到來的他,寶寶~還好嗎?

好在醫師朋友都說前三個月寶寶不用媽媽吃的養份,因為嚴重失眠,開始補鈣後,才得以較能入睡。就這樣陸續開始週期的可檢測項目,結果一檢測完,還未到下次回診,護理師就多次來電,表示其中一項檢測有狀況要我立即回診。

原來我是子顛前症高風險,而且我的值和正常值相距極大,回診醫師表示就每天先吃一顆阿斯匹靈,還玩笑表示很準耶,因為我先前就曾中風…。(子顛前症中後期才有影響,我一心只想著我有狀況沒關係,但寶寶一定要健康,我也相信爸爸會好好照顧你。)

來到16週,醫師將我轉診至有羊膜穿刺的醫學醫院,再排定的羊膜穿刺大約18週。排定當日進入準備羊膜穿刺時,醫護人員先照了超音波有異常,一再確認超音波,時間久到多次外面護理人員詢問是否可安排下一位?醫師也多次查看,告知異常表示今日我們除了羊膜穿刺外,再做一項快速分析,就這樣對於這嚴重的異常,醫師直接排了四天後,再來討論再檢測項目。

這天到來已經不用再討論檢測了,因為FISH分析確定是唐氏症,且寶寶的腦部也發育不全,這次再也無等到出診間或回家哭了,我的淚狂留。而因為寶寶不僅僅是唐氏症問題,還有很多狀況,醫師強烈建議引產,不僅生下他,家庭和社會的狀況,還有他也會很辛苦,也活不久。由於寶寶較特別,還希望是否可以給予研究,但只抽母親的血液,就這樣這孕期中前後抽了至少十管血以上。

一路狂哭回到家,哭到頭暈頭痛,更再次覺得老天玩笑開很大,也一再和寶寶喊話︰為什麼你不健康的來? 原先排定的莫德納第二劑,我還是依約前往,希望副作用強的第二劑,可以轉移我的痛,果然發燒了二天,幾天的棒球手,後背腰痛…,幾乎所有副作用我都有,只有疲倦沒有,但多了心悸,身體不舒服,加上哭了幾天,我轉念了。

這個未來無法陪伴我的寶寶,不論引產後有無出生證明,我們還是取了名字給他(煦)。因為整個孕期原本偶有嚴重偏頭痛的我,這5個月無頭痛不舒服,也沒有特別吃的喜好,睡好不嗜睡,沒有孕吐心情也很好。

在15週時的產檢,醫師說寶寶很大像17週,而在醫生的宣判後,覺得停止成長,就是這般的貼心,這般的溫暖。等待入院的幾天更覺得自己是一個活動自如,美美的孕媽。在入院前二天,還排了一日行程帶著寶寶去晃晃。

引產的日子到來,原來我是人工引產,就像一般所謂自然產,而非手術。但必須得像許多人分享的水球方式引產,壓根沒有先G做功課的我,真的讓我有嚇到。

~自身引產過程~

首先先至產台,由一位稱為醫師的小男孩,放入二顆水球及塞藥,期間鴨嘴非只用一次,而都是護理師告知他,我心中猜想該不會是實習生吧!緊張又大腿無力,腳都不自主抖了,不會痛僅僅不舒服的不適。

當中二人提到大體學術研究,但主治醫師當初只提希望抽母體血給予研究,也覺這是好事,怎麼這會兒還要大體研究給解剖,心情更是忐忑不安無法接受,還好最後先生確認是烏龍!

之後回產房,做第一次拉的牽引,再將導管貼至大腿定位,都沒飲水的我,受刺激陸續上了四次小號,幾分後又一次,之後每隔二小時都需拉扯牽引,一牽引就會上一次小號,有撕裂的痛,在一段時間後就消失,原來導管鬆了。

雖然有所謂的止痛針,都想痛到不行再打,在第二次塞藥後,幾次牽引及藥效,真的痛到請護理師給我止痛針,立馬舒緩。

之後換了大夜班的護理師,每次牽引都痛,因為她說痛才有效,第三次塞藥後,她更說一再脫落這樣可能很難開指,我才意識到,原來我真的得勤勞自己也牽引,也在當下G,發現有人塞藥6次,於是我要求再一次止痛針,開始儘量讓線不鬆脫,自己也牽引。

從入院下午4點一再牽引,到隔天早上主治醫師又前來關心,表示第四次塞藥會加重。到了12點左右,準備第四次塞藥時,我驚了,水球跑出來了,原來是好事,還以為可以生了。

內診開了三指,開始改注入宮縮。一再加重藥劑,這樣又折騰了三小時,終於我痛到需要止痛針,但這次也無法緩解了,我還覺得想大號,原來我要生了。

耐痛的我,還是忍不住的喊痛,立即推進產台,途中一再表示我覺得是想廁所。痛到沒力氣還得移躺至產台,因為是醫學醫院的關係,好像機智醫師韓劇可能有實習生,印象中一堆人,然後很熱情的喊著深呼吸~停止呼吸~用力,很棒很棒,再一次…,啵一下出來,羊水一傾以為結束了,結果還沒有,需要再重覆同樣的口令動作,幾度我都喊著我不行了,最後引產成功。

沒有聽到哭聲,詢問護理師是否在肚子就已經..,說是無呼吸但有心跳,寶寶都很完整,有無要看看他,這在先前就和先生討論過,沒有信心能面對寶寶而選擇沒有看,但表示先生會看,而之後我一再問先生他的樣子…。

這水球20小時的牽引撕裂折騰,以及3小時一再注入宮縮藥,全身的不適及腰痛,在生下他的一刻,竟然全身的痛都沒了,果然是溫暖的煦。

心情在入院前,其實就已調適好,生下後的輕鬆感更是自在,反倒護理師覺得目前無婚姻關係,又遇上此事打擊,都幾次很貼心來關心,看我心情舒坦也放心。

在出院的前一晚,我卻又莫名狂哭了起來,和先生說我是不是卡到陰了,也開始想著這樣晚出院,寶寶會不會就晚火化,然後床怎麼像搖籃一再搖,他說是我哭暈了,又說咖啡暈了,但真的覺得床在搖,而且就是不斷狂哭,哭到睡著又惡夢醒,才再一早再補眠二小時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工引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